Tuesday, April 26, 2011

背影與目送

聽著小故事,陷入沉思中……

以前每一次離家,母親都會目送。
後來的後來,每次離家,母親只是交代了幾聲,就轉身進屋。
一直都不明白為什麼會這樣,可是每一次看著母親的背影,
我都會想,究竟在母親轉身進屋的那一刻,
她心裡想的是什麼呢?……

打開時光的抽屜,零落的童年回憶,拼湊並沖蝕著思緒。

母親是位女強人,我一直這麼認為。
從裁縫、保姆到烹飪,她一直都是自己生命的主宰者。
小學的時候,我看著她在房間裡裁裁剪剪,顧客進進出出。
中學的時候,我看著她細心地照料著小寶寶。
後來,她帶著我和弟弟,搭著巴士到城裡的百貨公司送糕點。
後來,我離家上了大學。
再後來,我出了社會。

每一次回家,在一旁注視著父母時,心總是會揪著。
細白的頭髮、深邃的眼眸、粗糙的雙手、日漸瘦弱的身軀。
牽著他們的手外出行走時,心,會酸。
以前的我如果醒的遲,會被臭罵一頓。
現在的我睡得再遲,他們也不會打擾。

一路跌跌撞撞,我就這樣在他們的牽掛、操心和老去中成長。
我自認不是最好的那個孩子,而我現在能做的是盡量讓他們安心。
曾經渴望長大的我,開始希望時間停留。
可是歲月早在無形中,偷走了我們最珍貴的東西————青春。

「我慢慢地、慢慢地瞭解到,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著,
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
你站立在小路的這一端,看著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
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不必追。」
這句話,讓人鼻子一酸。

龍應台《目送》————人生就是充滿著一去不返的背影與目送。
爸媽,願你們永遠安康。

6 comments:

Vincent Cho said...

我不能看太多类似的作品…看了都会哭…

et Shuben™ said...

我哭了。

Invisible said...

寫著的時候,我哭了……

Ashley said...

以前我妈妈时常打电话给我,应该很担心我吧。
后来越来越少了,甚至让我感到奇怪妈妈没打来,而不习惯了。
其实我知道那是因为她对我越来越放心,
我已经成熟长大,反而是时候倒转,
让我来关心她了……

Kai and Baobei said...

读着的时候,我想了一切一切 ... 谢谢分享,我想念我父母,很想念 ...

Joseph said...

龙阿姨出这本书的时候我还真的大吃一惊!没想到平日铿锵有声,针针见血的龙应台有那么令人动容的作品。

还记得单单是读她的序已经感动的要命。T_Tfu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